購買殭屍粉是為了滿足虛榮心?


Fakefans_cover

在社交平台盛行的時代,粉絲(Fan)、訂閱者和追隨者(Follower)等等的名詞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,我們亦樂於參在共中。在網上推廣的領域裡,它們間接代表了推廣目標和成效,我們可以將其量化和分析,並制訂接下來的計劃。可是在什麼都能做假的年代,粉絲當然可以是假的(殭屍粉絲, fake fans,下稱殭屍粉),而坊間也有很多公司提供殭屍粉的服務。

很多人認為購買殭屍粉只是為了滿足虛榮心的舉動,可是美國一位數據分析家Gilad Lotan(Gilad)的在接下來的實驗證明了殭屍粉對社交平台推廣有著實際的效益 
Gilad利用API把Twitter帳戶裡2600個跟隨者匯出並製成列表,接著在網上購買了4000名殭屍粉。在24小時後跟隨者增加到6000人的時侯,盡管他知道這些都是虛假的,可是殭屍粉確實滿足了他的虛榮心。

4000fans_added

從上圖您也可以感受到跟隨者一下子上漲的興奮。您會發現在幾個星期之後跟隨者有些微下降,證明Twitter確實有把殭屍粉砍掉的行動。

fakefans

接下來,Gilad再利用API把4000個殭屍粉匯出並製成列表並進行研究,基本上單從照片和個人資料很難發現他們是假的,不過Gilad發現一般殭屍粉的追隨對象會大大超過自已的跟隨者。
結果

在過了一段時間之後,Gilad的帳戶的社群影響力的評分直線上升,間接也提升了帳戶在搜尋引擎Bing的排名,同時他發現真實粉絲數量也有顯著的增加。到幾個月後,殭屍粉逐漸消失(被砍掉),可是實際粉絲總量並沒有下降,反面慢慢增加了不少。

這實驗證明了購買適量的殭屍粉,長期來說是有優化社交平帳戶的功用,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因為(假)粉絲的提升,增加了社交帳戶在互聯網上的可信度,說服力也相應提高。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Gilad Lotan的文章:(Fake) friends with (Real) benefits